羊羊得益


【作主榮耀的門徒】-回到耶穌觀點(七)- 聖靈榮耀的降臨

💯天國最重要的一場洗禮,是由天父親自主持,裡面蘊含了許多的屬靈意義。
🔥雖然實際上在地上是耶穌的表哥、祂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為耶穌施洗,但是整個典禮實際的主持人是天父。『天忽然為祂開了』這是何等重大的事情。耶穌是神的兒子、祂也是神,為何還要受洗?
💯耶穌回答說:『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(righteousness)』(太3:15),這意謂這個洗禮在靈界是有效,具備『合法地位』、『合法權柄』,除了受洗者耶穌,『我們』的另一方就是施洗約翰,這是神所定靈界的律。耶穌不是受悔改的洗,而是經過地上的洗禮,也經歷聖靈的洗,更是天父與聖靈膏立耶穌、差派耶穌的禮儀。當耶穌接受完施洗約翰的洗禮,接著就是聖靈降臨時候,親自洗禮。

🌈[太 3:16-17][16]耶穌受了洗,隨即從水裡上來。天忽然為他開了,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,落在他身上。[17]從天上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
❣️天父從天上來的聲音,『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(太3:17),天父在宣告:
1. ✨耶穌是神的愛子,就是基督(彌賽亞的希臘文:基督)。詩篇2:7提到神的兒子,就是以色列素來所盼望,預備來作王、建立國度的彌賽亞。『彌賽亞』是希伯來文,希臘文就是『基督』。神的兒子就是彌賽亞、基督,是要來地上成為王,治理祂的國度。舊約君王的任命,需要用油膏抹,表示有所分別(受膏者)。在新約,聖靈就是靈界的膏抹。當神說:『我的愛子』意味神透過聖靈膏立耶穌為基督,在地上要作王、掌權,建立神的國度。以賽亞書也提到,將來彌賽亞(基督),神的七靈也會在祂的身上(賽11:2):耶和華的靈、智慧的靈、聰明的靈、謀略的靈、能力的靈、知識的靈、敬畏耶和華的靈。
🌈[詩 2:7]受膏者說:我要傳聖旨。耶和華曾對我說: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。
🌈[賽 11:2]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,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,謀略和能力的靈,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。

2. ✨耶穌是神的僕人。天父說:『我所喜悅的』,這是回應
🌈賽42:1,耶穌是神所扶持、所揀選、心裡所喜悅的僕人。所以神將祂的靈賜給他,讓祂有能力可以將公理傳給外邦。『僕人』基本意義是『奴隸』,指的是僕人的事奉態度,要完成主人(天父)所吩咐的事,天父基本的吩咐,就是完成在地上天國的建立。天父要將祂的靈賜給祂的僕人,好叫他們有能力可以事奉。所以聖靈『需要』降臨在耶穌的身上,讓祂受聖靈的洗。
🌈[賽 42:1]看哪,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、心裡所喜悅的!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;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
☝️此外,當聖靈降臨在受洗後的耶穌,也是膏立耶穌成為祭司。

3. ✨耶穌是神的祭司。舊約成熟的祭司,在三十歲之後出來服事。祭司、先知、君王的就任,都必須接受膏立(舊約使用膏油、新約聖靈替代膏油來膏立)- 參出40:15。彼得2:9提到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是『君尊的祭司』,但是新約何時膏立祭司呢?應該是受洗的時候,當聖靈內住,也是膏立為祭司的時候。
🌈[出 40:15]怎樣膏他們的父親,也要照樣膏他們,使他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。他們世世代代凡受膏的,就永遠當祭司的職任。」
🌈[彼前 2:9]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

❣️在這場天父親自主持的耶穌受洗典禮,耶穌在符合靈界的『合法地位』、『合法權柄』下,被膏立、被差派,被宣告一個身份(神的兒子作基督)、兩個基本職分(祭司、僕人)。聖靈降下不僅是成為三個角色的印記,更是要提供能力,引導等,讓耶穌有能力可以活出三個角色的功能。
1. ☀️耶穌是神的兒子:受膏成為彌賽亞(基督),在地上成為王、建立神的國度(詩2:7)
2. ☀️耶穌是神的祭司:獻祭、禱告,成為人與神的中保,啟動神的臨在、支取神的憐憫與恩典。
3. ☀️耶穌是神的僕人:在神的國度事奉,學習與神同工、治理全地。
☝️這三個角色,也正符合會幕、聖殿『進入幔內、出到營外』的與神同心、同行、同工的事奉模式,再次印證神工作的法則。
👼省思:
1. 🗣️耶穌是天父的門徒,耶穌的洗禮領受神兒子的身份(建立基督的國度)、祭司、僕人,並且領受聖靈。基督徒重生受洗的時候,也應當領受同樣模式的膏立與差派:成為神的兒子(與基督一同建立基督的國度)、祭司(君尊的祭司)、僕人(與基督一同建立基督的國度),也領受聖靈的內住。
2. 🗣️檢視一個基督徒是否活出神的命定,基本上她需要成為基督的門徒(而非只是信徒),並且可以從四個指標來初步評估:
A. 🕊️他是否領受活出兒子的心(靈),知道要與基督建立神的國度?
B. 🕊️他是否為神的祭司,知道如何執行祭司的功能?
C. 🕊️他是否為神的僕人,與基督一同建造基督的國度?
D. 🕊️他是否被聖靈充滿、體貼聖靈、跟隨聖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