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分享



今天2020/12/17靈修五把金鑰匙您拿到了嗎?
1. 安靜:詩歌敬拜,讀今日經文範圍 士19:1-21
19 當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,有住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個利未人,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。 2 妾行淫離開丈夫,回猶大的伯利恆,到了父家,在那裡住了四個月。 3 她丈夫起來,帶著一個僕人、兩匹驢去見她,用好話勸她回來。女子就引丈夫進入父家。她父見了那人,便歡歡喜喜地迎接。 4 那人的岳父,就是女子的父親,將那人留下住了三天。於是二人一同吃喝、住宿。 5 到第四天,利未人清早起來要走,女子的父親對女婿說:「請你吃點飯,加添心力,然後可以行路。」 6 於是二人坐下一同吃喝。女子的父親對那人說:「請你再住一夜,暢快你的心。」 7 那人起來要走,他岳父強留他,他又住了一宿。 8 到第五天,他清早起來要走,女子的父親說:「請你吃點飯,加添心力,等到日頭偏西再走。」於是二人一同吃飯。 9 那人同他的妾和僕人起來要走,他岳父,就是女子的父親,對他說:「看哪,日頭偏西了,請你再住一夜;天快晚了,可以在這裡住宿,暢快你的心。明天早早起行回家去。」 10 那人不願再住一夜,就備上那兩匹驢,帶著妾起身走了,來到耶布斯的對面(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。) 11 臨近耶布斯的時候,日頭快要落了,僕人對主人說:「我們不如進這耶布斯人的城裡住宿。」 12 主人回答說:「我們不可進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,不如過到基比亞去」; 13 又對僕人說:「我們可以到一個地方,或住在基比亞,或住在拉瑪。」 14 他們就往前走。將到便雅憫的基比亞,日頭已經落了; 15 他們進入基比亞要在那裡住宿,就坐在城裡的街上,因為無人接他們進家住宿。 16 晚上,有一個老年人從田間做工回來。他原是以法蓮山地的人,住在基比亞;那地方的人卻是便雅憫人。 17 老年人舉目看見客人坐在城裡的街上,就問他說:「你從哪裡來?要往哪裡去?」 18 他回答說:「我們從猶大的伯利恆來,要往以法蓮山地那邊去。我原是那裡的人,到過猶大的伯利恆,現在我往耶和華的殿去,在這裡無人接我進他的家。 19 其實我有糧草可以餵驢,我與我的妾,並我的僕人,有餅有酒,並不缺少甚麼。」 20 老年人說:「願你平安!你所需用的我都給你,只是不可在街上過夜。」 21 於是領他們到家裡,餵上驢,他們就洗腳吃喝。

2. 專注:直禱、話禱
金句 【腓 2:4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

3. 聆聽 4.寫下來
沒有王(神權的治理),神的誡命早義蕩然無存~~利未人娶妾 並不符合神的心意,妾行淫,但利未人沒有按律法處理,反倒要接離開的妾回來。利未行事不按律法、任意而為。 接著利未人的岳父好客『過當』,對比便雅憫人對客『冷漠』,同樣是顯明以色列人做事都是憑己意而行,漠視上帝的典章律例(神的律例其實是在治理人心與人性。是出於對人的保護、愛和公義)。
利未人因為岳父的吃喝糾纏已顯不耐,在不適當的時間(日頭偏西)離開岳父的家,在當時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選擇,若利未人自己能夠選擇不過度逗留,並在適當充足的時間離開,便不致發生接著所面對的悲慘情況~~這也屬某種『任性』不理智的舉動。而對接待客旅或弟兄姊妹要有熱情,但要適度合乎情理發自內心正確動機,帶著神的愛和智慧必有感動。不要冷漠以對也不要強人所難,那也不美了~
看見在經文中一直用日落、黑暗的時間點,不乏暗喻以色列當時的屬靈光景的敗壞墮落,我們跟隨主的過程要以神的心意緊緊跟隨才能不入迷惑,敬虔平安度日,蒙主悅納!

御飯糰 : 不單顧自己,看見需要就是呼召!以神為中心,聽見旨意就去行動!

5. 禱告、宣告
親愛的天父: 當百姓地上天上都無王治理,或者不服庸王的治理,結果就是任意妄為。甚至連接待都有不良的動機的熱情參雜或以冷漠、不伸援手幫助有需要的人的自私心態都是不可取,不可效法的。主啊!主啊!主耶穌!求祢幫助我及我家、152心中有神、有真理,有愛、有真關係,行動有制約、有次序。主啊!主啊!主耶穌!求祢幫助我們建立屬靈、尊榮的國度文化,有堅強、正確的真理根基,才不會隨異教之風搖來飄去,特別是領袖更能成為好的榜樣,不管是在教會、職場或個人生活,都成為主耶穌的正確代表,在屬靈生命上帶出正面影響力榮神益人。

我奉主名宣告 :我和我家152要在必在各領域的真理扎根的穩,愛神愛人。不管是家庭、生活、工作、教會、國度等等領域,都能心中有王(上帝)、行動歸榮耀給神,阿們!

<秋慧師母攝影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