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

(因應疫情!!分享會全面延期囉!)


名人炫風第一場/小馬倪子鈞


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)對於一個國小就會作弊、偷竊,國中混幫派、與人鬥毆,高中被學校退學,深陷菸、酒、毒品及性癮捆綁的人,人生還有沒有重新再來的機會?

兒時認為信仰是媽媽的
身為家中老么,小馬從小備受寵愛,他小時候就跟媽媽(天主教徒)上教堂,但對他來說那只是「媽媽的信仰」。也因為不明白「罪」的真義,所以小馬以為無論做了什麼壞事後,只要到教堂找神父告解懺悔,一切就會沒事。所以他一直在認錯,卻始終不悔改;一直重蹈覆轍,因而陷在罪中無法自拔。

十九歲那年聖誕節,小馬「照例」陪媽媽到教堂參加聖誕彌撒,當告解時神父問他:「你犯了什麼罪?」小馬語塞了,因為那時他已經不相信「媽媽及神父的上帝」,會原諒高中唸不畢業被退學、酗酒、吸毒、打架差點也賠上自己生命的他。從那天起,小馬也自以為是做出「我不需要上帝了!」的決定。

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,小馬的二姊看到廣告王偉忠的公司在徵製作助理,就要他去應徵。在寫履歷時,小馬看到上面的「專長」欄,他心想自己的專長好像都是見不得人(作弊、偷竊、打架),所以就決定把不堪的這些過往「藏」起來,而是發揮創意,將「我、要、這、份、工、作」這六個字,巧妙地融入在一堆看似亂碼的符號當中,這也讓他順利獲得這份人生的第一份正職工作。



成為藝人深陷紙醉金迷

1996年,時任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》幕後人員的小馬,在偉忠哥製作的選秀節目《超級新人王》參賽者臨陣缺席下上場代打,卻一「鳴」驚人,一路過關拿下最後的年度冠軍。而小馬的好歌喉得到主持人吳宗憲的賞賜,合組美聲團體SBDW(咻比嘟嘩),1999年的一曲《世界末日》一砲而紅,讓小馬開始日進斗金,但也進入了荒唐度日的紙醉金迷。

小馬回想那段日子,他名車換過一台又一台,身邊的女伴從沒斷過,經常呼朋引伴到五星級飯店開PARTY。小馬說,雖然他表面上是光鮮亮麗的藝人,但在人後,他卻是一個無力擺脫酒精、毒品及女色的弱者,遇到壓力困難時,他就靠著酒精和毒品來麻痺自己。

在演藝圈,小馬也是個驕傲、狂妄且目中無人的人,不僅說話及做事愈來愈囂張跋扈,甚至還對他有知遇之恩的「伯樂」吳宗憲產生怨懟,怪他為什麼遲不履行要幫自己出個人專輯的承諾。也因為當時的小馬就像個刺蝟一樣,不停傷害身邊的人,在咻比嘟嘩解散後,小馬不顧吳宗憲的勸告,執意要解除和憲哥的經紀約。

但由於在演藝圈已經把名聲搞「臭」了,小馬有好幾年的時間毫無演出機會,他猛然發現「自己在演藝圈並非無可取代」,甚至走在路上「根本沒人認識他」。這讓小馬驚覺,自己根本不算是個「咖」,他絕望地躲在沒人看見的地方,痛哭失聲。

2004年,在演藝圈好友「解哥」的推薦下,小馬接下了行腳節目《世界第一等》的主持棒,他走進越南的畸形村、馬尼拉的垃圾山及泰國的愛滋村等地,小馬開始思考人「活」著的意義,並開始行善佈施,希望能夠「積功德贖罪」。

小馬坦言,那段時間他是「雜信」,只要聽說哪個神明靈驗,可以保佑他節目順利、賺大錢,他都去拜。但在受邀參加演藝圈好友韓宜邦(Junior)受洗觀禮時,聖靈光照小馬,當聽到詩歌響起時,他眼淚就不聽使喚地猛掉。

信仰面對軟弱  有重新出發勇氣
後來,小馬自己又去了教會幾次,當台上牧師講到: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」時,小馬就痛哭起來,這時很多他不認識的男男女女就圍繞著他按手禱告。小馬說,他花了很久的時間來武裝自己,不讓陌生人有機會可以發現他藝人光環背後那些醜陋及不堪的惡習,但這句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」,給了他可以重頭開始的勇氣。

在受洗那天,為小馬施洗的是松慕強牧師(時任台北101教會牧師),一路陪伴著小馬,當天也出席小馬的新書分享會,並擔任講座主持人,為他的弟兄打氣。「每個人都有軟弱之時,每個人也都有弱點;但基督徒因著信仰,知道人都是不完美且軟弱的,可以真誠面對,所以才能活出勇敢!」松牧師如是說。

2010年,小馬拿下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獎,他選擇把獎座放在教會,而非放在自己家裏。他說,這個獎是屬於阿爸天父的,他要把榮耀獻給主!也提醒自己,自己是主耶穌用寶血重價贖回的失喪靈魂。



汐止152靈糧堂 名人炫風分享會
日期:延期(待定)

時間:早上9:30-11:30
地點:新北市汐止區建成路152號B1
電話:2691-7152

分享會後還有小馬新書「因為軟弱 所以勇敢」簽書會
邀請您一起來參加這場生命改變的歷程



文章來源:基督教論壇報 https://www.ct.org.tw/1308129#ixzz6sw2hfhJ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