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分享


秋慧師母生命靈修
2021/1/29靈修五把金鑰匙您拿到了嗎?


1. 安靜:詩歌敬拜,讀今日經文範圍 雅3:1~16
3 我的弟兄們,不要多人作師傅,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。 2 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 3 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,叫牠順服,就能調動牠的全身。 4 看哪,船隻雖然甚大,又被大風催逼,只用小小的舵,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。 5 這樣,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,卻能說大話。看哪,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。 6 舌頭就是火,在我們百體中,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,能污穢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,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。 7 各類的走獸、飛禽、昆蟲、水族,本來都可以制伏,也已經被人制伏了; 8 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,是不止息的惡物,滿了害死人的毒氣。 9 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、為父的,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。 10 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!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當的! 11 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? 12 我的弟兄們,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?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?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。 13 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?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。 14 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,就不可自誇,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。 15 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,乃是屬地的,屬情慾的,屬鬼魔的。 16 在何處有嫉妒、紛爭,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。 

2. 專注:直禱、話禱
金句:雅 3:2「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」

3. 聆聽 4. 寫下來
雅各並不是不願意有教導恩賜的人在他們當中,他只是提出凡作教導的在言語上要特別小心,因為將來面對的審判也會比其他人更重。一個人若在言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一個完全成熟的人,這比作師傅的,還要討神喜悅,但誰能呢?所以要教導別人需要先讓自己被神教導指正,接受屬靈長輩話語的建造,甚至在同儕間也能虛心受教,先擴張自己的內在生命的身量,在話語上就較能在智慧與思考中謹言慎行,不自以為義或是說不當說的話。
在教會中的牧者與教師若不審慎,容易在教會中帶進不同的教訓,產生不同的步調,結果造成教會的難處和分裂,所以從口中出來的話語確實帶著極大的影響力。
有些信徒常認為自己是真理和公義的衛護者,見到教會中和自己看法相左的牧者、弟兄姊妹,就大肆批評、論斷,甚至咒詛起來,唯求主光照!
無論是信主的或是一般世人,咒罵、傷害、輕蔑性的話語絕對是不合乎身為人的本質;有時候我們自以為是替天行道的信徒,在發出激烈的言詞之前,宜在神面前三思。我們需要敏銳聖靈在這方面的看見和提醒,這也與內在生命的成熟與否有極大關係;因此若舌頭能被制伏,這是常常靠神的憐憫、提醒、幫助及恩典才達成的。舌頭本身並不是罪惡,問題乃在於我們不受控制的舌頭,會透過情緒或習慣、思想,能將敗壞的內心化作利箭,殺人於無形。所以言多必失,謹言慎行。要學會聽多於說!

御飯糰: 人的話語無一完全,謹言慎行謙卑受教,以頌讚為祭獻給神

5 禱告、宣告
親愛的天父 :我們應當靠著耶穌,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,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。主啊主啊主耶穌,孩子承認,我無法完全地、絕對地制伏自己的舌頭,惟一可行的辦法乃是憑著神的生命而說話,隨時為自己所說不當的話語悔改道歉,再一次的省思在神的面前,求主再一次煉淨我的口和心思意念,賜我說對話語的智慧與能力。主耶穌,感謝祢,凡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的心和口,那惡者也就無法使用我們的心思和口來傷害別人,或是發出惡言咒語失去愛的能力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;我們的舌頭要在真理聖靈的管束與教導中,以渴慕,每天對神表達誠實與敬拜的頌讚,也對人發出勸勉、激勵和造就的話語,決不用來咒詛和傷害。讓我們的話語如同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般的合宜、美好、榮耀神。
奉主耶穌得勝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