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2022下_名人炫風_第三場


台灣第一位衛生署駐非洲代表陳志成醫師

馬拉威自1966年與中華民國建交,2002年,政府委任海外醫療經驗豐富的屏基承辦醫療團,當時任職於屏基的陳志成接下衛生署駐非代表的任務,台灣人醫療服務的身影正式在馬拉威現跡。

「我們在馬拉威第三大城、距離首都里朗威(Lilongwe)車程四個半小時的姆祖祖(Mzuzu),興建一所擁有三百床規模的現代化醫院『姆祖祖中央醫院』,配合長駐當地的醫療團,開展一連串醫療服務。」當時,陳志成除了協助台灣在馬拉威、查德、布吉納法索、聖多美普林斯比等四個邦交國的醫療團工作,還走訪十八個非洲國家,積極與各國衛生單位和國際衛生組織建立關係,成為第一位以友邦代表身分、正式參加世界衛生組織(WHO)會議的台灣醫師。

駐馬期間,陳志成結交了不少好友,並資助當地醫生和青年讀書、進修,進而返鄉回饋。對他來說,最難熬的不是飲食、氣候、跨文化挑戰或物質條件不佳的環境,而是見到孩子受苦。「我們全家搬到馬拉威時,帶著兩個小孩,最小的孩子才三歲。剛搬進新家的第二天就遭小偷,總共遭竊三次,遇過搶劫,養五隻狗看家,卻遭人毒死兩隻。」陳志成笑著說:「你向馬拉威警察報案,他們會說:『請你來接我,因為我沒有車子。』」同事勸他買槍以護身備用,他說:「我是來救人,不是來殺人的。」

有次,他的小兒子染上瘧疾,深夜一直發抖、哭喊:「我好冷!」雖然陳志成是小兒科醫生,當下也只能緊擁著孩子禱告。「非洲每天有三千多人死於瘧疾,相當於每三十秒就有一人因瘧疾而死,但這種傳染病在馬拉威像感冒一樣,根本是家常便飯。」陳志成抱著孩子,心中不禁自問:「我為什麼要帶小孩來非洲得瘧疾?如果我對這裡的人民沒有任何貢獻,那我來非洲的意義何在?」

陳志成為兒子心驚膽跳,但小孩對馬拉威的記憶卻是美好。「他們喜歡在馬拉威親近野生動物,認識各種膚色的同學。當地日子很單純,也讓他們習慣沒有電視、電玩的生活。」他自己總結:「在非洲,很多在台灣失去的東西,都找回來了。」

從馬拉威城鎮到台灣偏鄉,重新定義醫者價值

回台後,陳志成接受導師王榮德教授的建議,繼續攻讀台大公衛博士,並於2011年到哈佛公衛學院做博士後研究,之後又受邀到嘉基服務。2016年,他得知恆基需要兒科醫師,又面臨醫院評鑑的壓力,便順服上帝在他心中的感動,接下恆基院長一職。

回溯過往,從就讀公共衛生到實際走入非洲,改善偏鄉醫療資源,甚至在當地蓋醫院;後來又回到台灣偏鄉醫院服務,陳志成醫師的人生上半場都奉獻在「醫療」,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一路走來,恆基醫團隊員工從160人到300人,大家也開始重視偏鄉醫院的重要性,就連當地居民也對恆基醫療服務刮目相看,經常會送上卡片表達謝意。然而,陳志成醫師不把在恆基留下的「業績」,視為自我成就,而是榮耀上帝的工作。


接任東基院長履新 是主耶穌的呼召就順服!

陳志成醫師和太太同心跪在上帝和台東基督教醫院同仁面前,接受東基總執行長呂信雄、吳方芳牧師、黃健庭縣長、陳玉祥院長、羅海鵬牧師和潘世隆牧師按手禱告。2021年正式接任台東基督教醫院(東基)院長,展開承擔東基醫療傳道的使命。


『做上帝的C.E.O.』成為上帝的尊貴器皿

12/4(日)9:30-11:30
邀請您和家人朋友前來 你就是上帝要大大祝福的神國C.E.O


#名人炫風
#陳志成院長